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達城規範營業時間 要商戶擴租
2010-01-10

(轉載澳門日報)經濟回暖,租金節節上升,中小企經營壓力不斷加重。近日重新擴充開幕的信達城商場為優化管理,將再出新招——部分商戶可能被要求多租一個舖位;商場負責人希望透過要求商戶增加舖位,商戶因而需增加人手,人員調配更靈活,可提早開門營業,解決信達城長期商戶“遲開門”的問題,增加商場的吸引力。

經營鬆散影響客量

白馬發展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徐明華表示,信達城現時一、二樓存在較多商舖遲營業的問題。為方便所有商戶,商場營業時間由以往的上午十一時,延遲至中午十二時,但現時仍有不少商戶下午才營業。

據抽樣調查所得,一至七樓的二百三十多家商戶中,有四成商戶在下午陸續營業。經營最高峰時間是周六、日下午四時至六時半,營業率達九成五;閒日四時前及六時半後,均較難開足。

該公司考慮到商戶人力資源有限,普遍祇有“一更制”,很難依照商場開門時間營業,當中有部分為在職人士,下班後才陸續回商場開門。該公司認為,倘有部分商戶可增加一間商舖,便會增加人手,人手調配更靈活,可提早營業及延遲關門。

隨着旅客量的增加,遊客普遍早上已開始逛街,若地下兩層商舖遲開門,會令遊客卻步,誤以為商場未開,直接影響樓上幾層商戶的生意。商場擴充後,客量由以往日均三千人增至五千人,潛在商機。參考較具管理規模的本地或鄰埠商場,均要求所有商戶因應商場營業時間開門,不可提早或延遲,故希望優化商場管理,做好商場,也為商戶帶來商機。

租金倍增無調呎價

商場初步已向二十家較遲開門的商戶提出有關反映,若他們可依照商場營業時間做生意,亦不一定要求加開一個舖位,相信仍有探討空間,有關方案落實日期為明年五月。至於有指措施等同變相加租,雖租金會倍增,但呎租並無上調。現時呎租為二十元,平均一個舖位租金約六千元。租金去年中已上調,五月續約時不會再加。

他表示開門較遲的商戶,普遍產品、店舖均具有吸引力,相信較多做熟客生意。但如果以現時的營業時間,連熟客上門均無法“幫襯”,等同“趕客”,因此希望商戶可以齊心,共同依照商場的開門時間經營,不應太隨心開舖,對商場及商戶均無益。
  目錄
下載區